庆元植物796-茜草科-新耳草属-臭味新耳草

2014-06-28 20:13 阅读(?)评论(0)
庆元植物796-茜草科-新耳草属-臭味新耳草

    种中文名:臭味新耳草
    种拉丁名:Neanotis ingrata (Wall. ex Hook.f.) W. H. Lewis
    异名:假耳草
    别名:新耳草
    多年生草本。
    高0.7-1米,全株有臭味;茎有明显的直棱或槽,少分枝或不分枝,直立或下部卧地,无毛或在节上被毛。叶卵状披针形,很少卵形或长椭圆形,长4-9厘米,宽1.4-3.4厘米,顶端渐尖,基部渐狭,边具缘毛,两面均被疏柔毛,干后常常变黑色;中脉在下面平坦,侧脉纤细,每边7-9条,不大明显;托叶顶部分裂为数条刚毛状、长10-15毫米的裂片,具缘毛。花序顶生或近顶生,为多歧聚伞花序,有总花梗;花无梗或具短梗,盛开时花萼长2.5毫米,萼檐裂片外反,长于萼管,披针形,边具缘毛;花冠白色,长4-5毫米,宽4毫米,裂片长圆形,顶端钝;雄蕊和花柱均伸出冠管外。蒴果近扁球状,通常无毛,每室有种子数粒;种子小,黑褐色,平凸,有小疣点。花期6-9月。
    百度说,臭味新耳草产于江苏、浙江、湖南、湖北、贵州、云南、四川西部、西藏南部等地;生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坡林内或河谷两岸草坡上。国外分布于印度、尼泊尔。
    百度说,臭味新耳草全草(一柱香):辛,凉。清热解毒,散瘀活血。用于赤眼红肿,无名肿毒,跌打损伤,蛇咬伤。












关于图片的说明:
    1、庆元县是一个地名,是浙江省西南部的一个山区小县,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。没有特殊说明,文中图片是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范围内所摄,至于是野生还是栽培,不予区分。
    2、科属种的鉴定,因本人不是专家,不一定正确,仅作参考。欢迎指正。
    3、要了解某种更植物详细的情况,可百度一下,或者搜狗一下。

(作者柳绿花红-甄2014年06月28日)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